Saturday 23 January 2021

陈诠峰:线上投资危机处处,请谨慎,别因小失大!

大马财务规划委员会槟州分会主席陈诠峰劝请在线上寻找投资契机者,别“因小失大”而陷入投资骗局而不自知,因诈骗集团是以“蝇头小利”为饵在线上猎物,那些相信“低投资,高回报”者将上钩,最终导致血本无归。
他说,目前在抗疫时期,许多手上握有资金者,不论多寡,在利率低迷下,都在线上寻找投资契机,而骗徒也顺应这新常态,在网络世界布下许多金融骗局,让人目不暇给,以假乱真。
他举例,网上非法外汇投资或骗局,多会以入场投资额微小,但回报“高和快”的手段诱人,而且让投资者在初期阶段轻而易举获利。不过,一旦投资者注入大额投资金额后,则连连亏损,导致银两全失。
“根据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的数据,网络投资诈骗近期呈骤增趋势,全国平均每天接获10至15类似报案宗,单是今年截至7月,警方已接到467宗网络投资骗局,损失金额逾5236万令吉,数目惊人。”
“至于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的报告,单是今年截至9月杪,该会共收到370宗有关非法投资计划的查询和投诉,去年全年则有317宗。”
他劝请投资者在投资前,如果是与股票、衍生产品如期货或期指等有关的投资工具,可预先浏览证券会官网查证,包括投资者警报名单,以验证投资计划的合法性,及推广此计划的人士的身份;至于有关外汇或个人理财咨询服务,可向国家银行查询,以避免堕入“快速致富”中的投资骗局。
陈诠峰是在MFPC槟州分会与峇都茅4Ts和STEAM学习中心联办之“我的钱与我”线上理财工作坊致词时,如此表示。这场理财工作坊获得约600位参与者入场学习,由掌管槟州国内与国际贸易、消费人事务及企业发展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阿都哈林主持开幕。
拿督阿都哈林致词时指出,根据RinggitPlus Malaysian Financial Literacy Survey 2019的报告,有31%的人无法自我理财、43%的人花完全部收入、53%的人之储蓄足以维持3个月生活开销,及20%的人之储蓄可维持1个月的生活开销。
他赞扬该会举办这场免收费的线上工作坊,是非常合时宜的,不但可帮助人民提升自我理财知识,也学会“量入为出”和养成懂得“开源节流”的财务自主达人。
他认为,这不但有利于协助政府减轻社会经济负担,同时也提升人民到达“经济自主”阶段,使之足以参与国家建设,促进国家经济昌盛。
图示:“我的钱与我”线上理财工作坊使用zoom及goKelas线上学习系统进行,并获得槟州行政议员拿督阿都哈林主持开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