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December 2010

20101223 威省陈氏颍川堂庚寅年冬至庆典联欢晚宴之理事会主席讲词

威省陈氏颍川堂(北海威惠庙)理事会主席:
拿督宝财致词时摄
大家晚上好!

我在这里要感谢大家热情出席今晚的联欢宴会,因为大家的盛情出席,今晚的晚宴才会增添意义,蓬荜生辉。谢谢你们!

冬祭祀祖的历史可以追朔到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在这一天,同姓同宗者,也就是宗亲们都一大清早集聚在宗祠,按照长幼之序,一一祭拜祖先,就诚如今天早上本宗祠的“祭祖”仪式。然后,在祭典之后,设宴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大家开怀畅饮,相互联络久别生疏的感情。在过去,这类活动也称之为“食祖”。

如今,冬至庆典是宗亲会常年重点活动之一,同时也是阳气回升,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更是一个吉日,所以冬至庆典活动是值得我们持续发扬的民族文化,以表示我们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及不忘“本”。

与此,各位宗亲工委们,你们的无私奉献来筹备今天一整天的庆典活动是值得大家赞扬和给予热烈的掌声。谢谢你们!

在这里,我也借此机会感谢本堂永久会务顾问水兴宗长,各位顾问宗长和理事宗亲们给予我的信任及同心协力来共同为威省陈氏颍川堂-北海威惠庙事业作出努力和奉献。再次的谢谢你们!

最后,我要以孟子这段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大家共勉之。这段话的意思就是尊敬自家里的长辈,从而推广到尊敬其他人家里的长辈;爱护自家里的儿女,从而推广到爱护其他人家里的孩子。

谢谢!也祝福在座的每一位,身心健康,合家平安,财源广进,幸福美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