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August 2010

2010年7月25日于《槟城鲁艺行120周年暨鲁班先师诞辰晚宴》

陈 诠 峰 博 士 (槟州华人大会堂 副总务)
2010年7月25日于《槟城鲁艺行120周年暨鲁班先师诞辰晚宴》演词

槟城鲁艺行今晚设宴庆祝120周年纪念暨庆贺鲁班先师宝诞联欢晚宴,小弟很荣幸能够代表槟州华人大会堂参与其盛及在此向大家讲几句话,特此致以万分谢意。同时,小弟也藉着今天的机会向贵会全体同仁道贺,并祝贺贵会的会务突飞猛进,迈向新的里程碑。

120年可以说是漫长的岁月,在百多年的光景中,贵行在历届领导层以及现任主席王钶元先生的英明领导之下,为会员谋求福利,造福社群。今晚的庆典就有如一年一度的大家庭聚宴,济济一堂,同欢共庆。

最难能可贵的是:贵行所遵奉的鲁班先师,是2000多年以前著名的历史性人物,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出身于工匠世家。由于从小随同家人参与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并累积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中国古代的一位出色的发明家。

由于鲁班才华出众,他也为楚国发明许多先进的战争武器,协助当时的楚国取得许多在战场上的辉煌成就。后来,鲁班神匠在宣扬和平的墨子的熏陶之下,放弃制造杀伤力强大的战争武器,并全心专注发明劳力性工具,利国利民,又可宣扬和平,取得双赢,备受赞扬。

鲁班的历史故事证明由古代至今,和平主义者从不间断地弘扬推动及建设和谐世界的伟大思想和精神,其中维护与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繁荣,无疑已经是举世众人期待,众人向往的远景。

话说回来,最近教育部提出有意取消或废除UPSR和PMR两项考试的问题,令人引发许多遐想,对于这项措施利弊引发争议。

尤其是华社担心学生新评估方式是由学校自行评估,届时引发更多连锁问题,也无法真正的反映学生的掌握能力及知识的吸收标准。

所以,这项先进国家采用的教育制度未必就能符合大马国情。

槟华堂谨此呼吁政府应谨慎的再将问题看得更加透彻,征询民意,尤其是教育界的宝贵意见后才做出考量,以达致“卓越的教育目标”宏愿,有效的栽培人才,面对日后的激烈竞争。

最后,我祝贺槟城鲁艺行今晚的联合庆典成功地举行,并顺祝大家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