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ugust 2010

20100817 威省盂兰胜会-北海新芭底街区联欢晚宴







盂兰胜会这个华族庆典活动源自于“目莲救母”这个典故。而这个感人肺腑的“目莲救母”典故主要是推广孝道文化。简单的说:推广盂兰胜会文化就是推广孝道文化。

“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指儿女的行为不应该违背父母、家里的长辈以及先人的心意,是一种稳定伦常关系表现。而「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就足于反映中华民族是如何的重视“孝”的观念。
  
“孝”的一般表现为孝顺、孝敬等。孝顺是指为了回报父母的养育,而对父母权威的肯定,从而遵从父母的指点和命令,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
  
儒家《孝经》开宗明义章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於事亲,中於事君,终於立身」,由此可见中华文化“孝”的观念不只於孝顺父母而已,孝顺父母只是孝道的开始。

“孝”也是一份感恩之心。父母爱子女,这份情感的表现,无疑的潜移默化的在孩子天真无邪的心田中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从小即知爱父母,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长大后就会很自然地爱护兄弟姐妹,爱护周围的人,爱护社会,爱护国家,爱护人类。

今年,这个8月31日既是我国庆祝独立53年的周年纪念,也是农历7月22日,正好落在我们华族宣扬孝道文化节日庆典的月份里。我们也借此感恩过去53年来国家领袖们为我们大马子民,营造了全民和谐,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工商昌盛和营造一个色彩缤纷之马来西亚的努力。

今年,本会为了响应北海新路义务消防队筹募建会所基金的呼吁,众理事们通过昨天义卖大彩和今晚义卖光华日报所得给于RM1,000的赞助。同时,在本会署理主席李老朝先生的带领下再筹募RM500于癌症病罹陈志明充当其医药费。对于大家的热烈捐助,小弟代表理事同人在此向大家说声: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