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November 2007

北马大众精明理财周博览及讲座会: 陈诠峰博士专访

您要如何才能精明消费,去年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三日和四日,难得破天荒首次在槟州大会堂举办的北马大众精明理财周博览和讲座会已为各参加者带来深入浅出的精明理财消费策略。

大会特邀马来西亚注册财务规划师专业学位课程之中文理财讲师陈诠峰博士到来主讲这场精明消费理财专题。

讲师陈诠峰博士认为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都具备“杀价”的能力,但基于在某些情况下,这“杀价”功能无法使用。例如:

  1. 在大型定价购物广场中购物。

  2. 在紧急和逼切需要该用品或货物的时候。

  3. 个人特定喜好之商品。

他接着说:当人们“欲望”高于“理智”的时候,人们无法精明消费。这也是解释为什么现代人有必要积极参与这类型的大众理财讲座,而非盲目的花时间去聆听许多以产品或服务为导向的促销讲座。

陈博士认为到来游览和出席讲座的大众,肯定会获益匪浅,尤其是参加者们更能懂得如何让其手中的每一块钱都能得到最有价值和实际的消费。更是学会如何精明消费。也更懂得

  1. 在同等级的消费中寻求最低的价格及
  2. 在花费同样的价格时寻找最佳或较好的产品。

举个例子: 现在要购买一台洗衣机。在同一间广场中,甲商店可以以现金RM 1,500购得,而乙商店则大大标着 : 不必头期钱,你只需以每月RM 129.17为期12个月摊还给你的信用卡银行,再也没有附加任何费用了。

当我们拿出手机打开计算机功能来计算,我们得到的答案是RM 1,550。也就是说,如果和甲商店的卖价来做比较是多出 RM 50。

这时候,我们可能想,是否应该以银行定存年率3.7% 来做个比较呢?

为了做个精明消费者,许多人又使用其手机计算机功能,开始拿 RM 50除于 RM1,500 而得到答案年率是 3.33% 。既然所得到的答案 3.33% 是比银行定存年率 3.7% 还少。很明显的马上就拿出信用卡来刷了。

陈博士说 : 其实这是种错误的计算法。 因为这种计算法没有将「金钱的时间价值」计算在内。所以要懂得「金钱的时间价值」之理财概念和正确使用财务计算机于日常生活消费之中,那么出席这场史无前例的理财讲座是必不能免的了。

更何况,在现今人人将物质生活放在心中第一位的时代里,无形之中也成为商家出尽法宝争取的财神爷。如今我们可放眼看到,四处皆是设计精美,夺人眼目的宣传广告。各个商场,餐厅,休闲去处等,无不布置典雅,豪华时尚,随时敞开双手,欢迎各位人翁到来消费。无可置疑的,崇尚物质生活,造就了无数富翁,开展了无数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国家和世界经济繁荣,但也让许许多多的人,天天喊着「钱不够用」和无法存钱。

所以,精明的消费者,北马大众精明理财周博览和讲座会与您有约。


专访于2007年10月28日



联合主催:
1.马来西亚财务规划理事会 MFPC 2.槟华堂经贸组

联合主办:
1.《精明理财》杂志
2.马来西亚全国寿险与财务顾问协会-槟州分会

活动主题: 2007年北马大众精明理财周

日期: 3 & 4 November 2007 星期六 和 星期日 (2天)
时间: 9 AM – 6 PM 地点:Dewan Sri Pinang 槟州大会堂

大会活动:
1.个人理财展览/摊格游览:完全免费
2.个人理财讲座会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今年还有个人理财讲座会在槟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