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rch 2005

理财规划师的成长公式

刊于 《私人理财》杂志 ; 2005年2期 ; 42-43页 My Money
本刊专访马来西亚财务策划师协会总监陈诠峰博士


去年以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个人金融产品,搅热了人民币理财市场,也催生了个人理财师这个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个人理财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理财师如何更好地为大众理财?中国的理财师怎样才能更好的成长?2005年1月5日,本刊记者采访了正在深圳做讲座的马来西亚财务与寿险规划师监委会总监,曾经勇夺马来西亚全国“个人销售”和“组织销售”两项顶尖业务奖的陈诠峰博士。

“个人财务规划是一个过程,它分为好多步骤,而这些步骤是要引领个人前往其人生财务目标的里程碑。”陈诠峰开门见山地阐述了个人财务规划的长期性和阶段性。

作为马来西亚财务规划业界的先锋,陈诠峰博士指出,“财务目标就是个人数量化的目的地。”因此,每个人为了确保可以实现其个人财务目标,必须按照这张财务蓝图,严守纪律地去执行它。若途中有任何突发转变,都必须和其专业的理财师商讨对策,以确保财务蓝图的绩效得以贯彻始终。因而“理财师可以说是规划人一生财务的总设计师。”

财务目标因人而异,有些人所需的财务目标非常简单,可能就只是退休金规划而已。但也有一些人则可能需考虑的是全面性的财务问题,这包括税务规划,现金流预算和债务管理,风险管理,投资规划之退休金计划和孩子教育基金规划及遗产规划等。当理财师面对越来越多的各方面技术性课题需要解决时,理财师将不会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了。

这个团队中应该包括熟悉各类财务问题的理财师,国家合法执业的会计师和税务顾问,专业的寿险规划师,对投资有深入研究的基金经理,信托公司的执行官或国家合法执业的律师等专业人士。

在马来西亚,能够胜任成为杰出的百科财务规划师者,大多数都是以寿险为基础的财务策划专员。因为他们适应和求生能力非常强,他们懂得开发准客户的务实市场策略和高超的沟通技巧,只要再度进修如FChFP的技术性专业知识来加强自身的能力,脱颖而出成为顶尖财务规划师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而其他的专业人士由于其生意来源普遍上都是自动上门而来的较多,而非专业人士自己出门找生意。因此,缺乏市场务实和有效沟通这两方面的实战经验,形成其沟通技术和客户群开发方面的经验有所不足。

陈诠峰博士为中国理财师设计了成长的公式:

寿险业务员成为杰出且高收入的理财师公式是: 原有勤奋业务员本质+财务技术性知识和学位=成功的理财师

会计师、税务顾问、律师等成为杰出且高收入的理财师公式是:原本专业特质+勇于见人的良好工作习惯=成功的理财师

除此之外,要成功还得明白量和质并行。质高量低就像一位小镇出名的裁缝师,他所度身定制剪裁出来的服装的质非常高,但基于个人的手艺和时间的限制,其收入也同样受到限制。然而,如果这名裁缝师能够将其剪裁经验演变成S、M、L、XL样板制作,然后分销到各商场上,成为时尚的服装品牌,那么其钱途就无法限量了。所以最出色的财务规划师多数都是以此行销策略取胜。他们成功并非只是因为懂得提供度身定制的个人财务规划,而是懂得度身量制个人财务规划后,根据国情定制并且通过其组织的财务规划师联盟大量分销出去的财务规划方案。

理财行业的全面发展,不只依赖认真工作的理财师,它还需要可提供最新资讯的理财研究者,所以持续专业进修积分制是非常重要的。资讯是会过时的,尤其是现今凡事讲求速度的资讯时代,法规,税制等都会应国家政策改变而做出相应的调整。

财务规划业研究工作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无私的奉献,让更多理财师取得最新最适合的理财资讯,成就理财师本身的大事业的同时,也间接造福国家。所以要成为杰出的理财师是不容放弃任何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需要时时保持对新财务资讯的高敏感度,以求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这才是中国真正的财务规划师。

最后,陈诠峰博士借《私人理财》杂志提供的这次机会,向中国的理财研究和从业人员致以最高的敬意。希望中国的理财师要不言放弃,中国理财师的美好明天指日可待。

文章刊于 : 中国国家教育培训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