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1

20110408 儿童理财节流篇之珍惜拥有物

顾名思义,节流就是节约流出,也就是不能浪费,胡乱花费和需要珍惜所拥有的每一份有价值的物品、存款和现金。

一对父母为了鼓励其孩子珍惜光阴和守时的美德,特地买了一枚精工石英电子表给其孩子。

可惜其孩子每每戴后,都随意乱摆、乱放,虽其父母曾劝过其孩子得将穿过的手表放回原位,但孩子却将爸爸妈妈的劝告当成耳边风。

在学校小假后,当这孩子重新需要戴上手表去上学时,找遍整间卧室,甚而翻转全家的每一个角落,就是找不着这一枚手表。

最终这枚手表就在孩子的漫不经心下,不告而别了。

以上这故事告诉小朋友们:

(一)父母亲给予的爱并不是必然的;要体恤父母亲们的关心和爱心;
(二)身物提供之功能和便利非必然;要时时在意和照顾身边拥有物。

以金钱和理财的角度来探讨上述故事所得:

父母用钱来买手表,手表失去了是一种的浪费(资源流失)。为了要用到手表,又花钱去买是一种负担(增加成本)。

所以,这故事的结论是养成珍惜身边物和将物归原位都是一种理财基本功,从小就应该要不断练习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