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09

逆市储蓄的另一佳选 Alternative saving tool in Global Financial Tsunami Crisis

我国经济在受到变幻莫测政局的针刺之余,更是受到西渡而来之全球金融海啸的严重侵袭,如今又感受西方传来之甲型流感的威胁。这内忧外患的隐忧,让许多国民都人心惶惶,深感无法运筹帷幄,有效的将手中的“钱”达致最有价值化。

我国联邦中央政府为了营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及减低国民的负债压力,已经数度调低利率。这促使经商者手中握有更充裕的资金可以进行再行投资及达致减低失业率及开拓更多的商机。因此同时,升斗小民们减少缴付房屋贷款等个人贷款时,有能力将腾出来的余款,用来提升更佳的生活素质,无形之中也促进消费和资金运转。

不过,这低利率的环境对于退休及依赖利率入息者却一遍哀鸿,眼睁睁的看着养老基金日渐的快速流失。有感,时不与我及好景不在。

这时,联邦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橄榄枝,在二月十八日至三月十七日推出供年龄56岁及以上者或健康有问题者储存的免收益税月付百分五年率(实际利率是5.116%)之三年期限回教债券Bon Simpanan Merdeka 2009。

较后,在四月十四至五月十三日则再推出供年龄21岁或以上国民储存之免收益税季付百分五年率(实际利率是5.095%)之三年期限回教定存SUKUK SIMPANAN RAKYAT 2009。为许多不愿冒投资风险的保守储蓄者提供优质的储蓄管道和良机。

最难能可贵的是,联邦中央政府在致力于减低通膨压力的努力日见成效。成功的将通涨率从2008年的5.4%放缓着陆至现今2009年的3.7%。

假设通膨率3.7%保持不变,那么上述两项储蓄计划在三年内,将录得经过通膨调整后的实资回报年率分别是1.37%及1.35%。这说明了,这两项储蓄工具的实际增长后的消费能力比实际涨价后的物价高出1.37%及1.35%。如果通膨率再往下掉,那就更有利可图了。所以,无形之中,也减低了养老资本的消耗率。

但,这只对于手中握有过多游离资金者有帮助,而对有意固定储蓄者并无意义。因为只有在短短一个月推介期内存有一千零吉至五万零吉的储蓄者才能获益,年龄太小,资金太多或太少者都排斥在外。更何况那些希望,长期而又只能每月储蓄几百零吉的有心人呢?

谨此,普罗百姓将寻找长期储蓄管道的目光,聚焦于:传统寿险保单了。

根据以下表一,寿险业的传统寿险基金总回报率,在过去五年的期间里,名义年回报率为7.55%。这表示其储蓄将取得更高的实质年回报率,因为在其经过通膨调整后的实质年回报率可以取得3.71%。

表一:

备注1。(基于到截稿日为止,国家中央银行还未发表二零零八年保险年报,所以惟有使用从2003年至2007年过去五年寿险业者的数据为标准来计算)备注2。(过去的投资表现,未必是未来的投资表现,所以过去投资数据,只能供作为参考用途)

但,影响一份传统寿险保单定价的不仅仅是盈利,它取决于其(一)开销(二)风险率(三)税务(四)投资盈利。所以要挑选一个良好寿险保单来当储蓄工具则要细心考量以上四大因素。因此,个家寿险公司,有着其不同的实质表现。

以下表二是摘自我国某家寿险公司的传统寿险保单,其内部回报率也以国家央行规定的7% 为标准。特以此为示范:


表二:

表二所示是一份10年限期缴费20年复利储备红利的预支储蓄保单。其前十年为储蓄阶段,而后十年则为取款阶段。基于寿险公司使用逐步分配盈利策略及一旦获得分配红利即得保证于这廿年的储蓄保单,所以其获利波动风险大大的减低。不但如此,在扣除一切开销,税务和风险率后的获利能力,竟然是:



  • A选择:在十年的储蓄后,即刻提出RM 895.16为期十年的年金及在廿年后提出RM 33,709的满期利益。这项选择提供高达4.31%的年回报率。
  • B选择:在十年的储蓄后,即刻提出RM 511.52为期十年的年金及在廿年满期后提出RM 38,913的满期利益。而这项选择也提供高达4.37%的年回报率。

  • C选择:在十年的储蓄后,并不提出年金,而在满足廿年后才一次性的提出RM 45,861的满期利益。如此一来,这项选择则提供高达4.43%的年回报率。

所以,在现今负实质利率时代里,银行定存不再具有承担作为长期储蓄工具的魅力,而国家政府也不能一昧的吸纳游资,因此,取而代之的另一选择,就是:寿险保单了。

谨此,逆市之中,不亏,好市之中,不贪的最佳选择,也就是传统寿险保单!

2 comments:

blog for money said...

I think its god time to invest in share market now, invest in mutual fund has to wait for long time then only can see the return.

Licia said...

嗯。谢谢你的留言哦=)

很高兴可以认识你。
希望我们可以保持联络=)

-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