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November 2013

我参加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槟城州N07峇眼惹玛区州议席)竞选传单


20131117 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晚宴:槟州华人大会堂副总务陈诠峰博士讲稿

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主席李光协先生的代表颜松裕先生、各位执委、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

本人感到非常高兴及荣幸,能够出席今晚的宴会。今天是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庆祝宋大峰祖师圣诞、创堂45周年、施医赠药、施棺赠葬成立43周年纪念的大好日子,本人谨代表槟州华人大会堂众执委送上衷诚祝贺。
一直以来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倡导立善及行善,是州內唯一專門提供施棺救助服務的團體。45年來已為不少赤貧往生者施棺,同時也贈醫施藥救人。在主席李光协先生的领导下,相信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的会务会更上一层楼,造福更多民众及善信。

各位,日前《光华日报》报导,有人投诉流浪狗被“放生”至槟威大桥旁的无人岛。为了查证,记者特别租渔船前往该无人岛,也证实了岛上的确有十多只流浪狗。
此报导一出即成新闻焦点,网友和宠物爱好者无不感到震惊。我要在此谴责“放生者”的不人道行为,岛上无水无食物,他这么做等于是让流浪狗自生自灭,让它们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道路。

各位,亚圣孟子主张性善论,认为人一生下来就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四端)。例如当我们读到流浪狗被放逐至无人岛时,我们自然而然生起恻隐之心(同情心)。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孟子也说,这四种人心固有的心理常态可靠道德教化和环境影响扩而充之,变为仁义礼智。
而战国末期另一位著名思想家荀子则主张性恶论,认为人的本性是邪恶的。因为人性本恶,所以才会发生争抢掠夺、残杀陷害等事件,而后天教育和环境是改变人性本恶的关键。

各位,每个人的衡量标准不一样,所以性善论或性恶论都没有绝对的对或错,但很巧妙的,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理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教育和环境可以让一个人向善。
鉴于此,我认为要永久杜绝流浪狗问题,通过教育来教化是最佳方案。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和老师就该灌输他们众生平等、要尊重每一个生命的观念。当每一个人都秉持这个观念,等于在推动塑造一个爱心社会,流浪狗问题自然而然也会减少。另外,饲养狗儿或其他宠物前,饲主也应当全面考量自己的经济、时间、空间是否适合饲养动物,切勿在饲养后才觉得不适合,然后将之弃养在路边,使之成为无辜的流浪狗。

最后,我要特别赞扬“宠物领养交流站”网上社群,因为他们特地组队和租船至无人岛展开救狗行动。他们的行动和爱心,是所有社会人士的楷模。
最后,我也要祝福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
活动: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庆祝宋大峰祖师圣诞及创堂45周年及施医赠药,施棺赠葬成立43周年纪念(17-11-2013,星期日,7.30pm,南洋同奉善堂槟城分堂31-E Jalan Zoo Mk 13,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http://www.angkongkeng.com/templess/300-nanyang-thong-hong-siang-t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