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05

陈诠峰: 恋爱小账户1年省下6000元

刊登于 科学投资 ; 2005年第2期 ; 67


恋爱:快乐并痛着

我今年28岁了,在一家酒店的电脑房从事电脑技术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在这个城市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在一次聚会上,我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小洁,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在我热情的追求下,不久她成为了我的女朋友。

小洁25岁,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文员,月收入1500元左右。她不化妆,也不是个“购物狂”,但是很喜欢泡酒吧、蹦迪等年轻人时尚的玩法。

为了赢得小洁的芳心,我一开始就很舍得投入:请她去德克士或比较好的餐厅吃饭,平均每周一到两次,每次开支几十元到100多元不等,月累计开支约400元以上;小洁不喜欢打扮,这倒是省了我不少钱,但我们经常去蹦迪、泡酒吧、唱歌,平均每月也要开支约300元;有时小洁买CD买书我也得积极地掏钱……

虽然小洁每次也要争着付钱,但我怎么能在约会的时候让女孩子买单呢?在她的坚持下,我只让她付了一些“小钱”。这样累计下来每月开支常常近1000元,几乎占了我收入的一半!而家在外地的我每个月还要支付600多元的房租、水电、电话等费用。

交往了快半年,渐渐地我有些不堪重负。毕竟恋爱只是“播种”,想要“开花结果”,还得为今后的生活储备一些资金。

虽然我们的爱情稳定地发展着,但是现实一点考虑,投入这么多的“爱情资金”也不是“万无一失”。我以前也有过女朋友,知道现实生活不能仅仅靠感情来支撑,变数是非常大的。即使我不是个注重金钱的人,也不得不考虑到人财两空的情况。

仔细想过之后,我决定和小洁共同建立一个“恋爱小账户”。

账户:少一点痛 多一分乐

我对小洁说,我是真心对待她的,不仅仅体现在花钱方面,她应该也能感觉到。但是两个人的经济状况都不容乐观,如果我们今后结婚,那么无论是我的还是她的钱,都是我们未来小家庭的共同财产。

所以,为了我们婚后的长久幸福,现在在恋爱的开支上,我们就要节俭一些。不妨建立一个“恋爱小账户”。

小洁听后也很赞同,还夸奖了我的主意“有建设性”。

于是我们每人拿出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我出700元,她出500元,每月定期存入“恋爱小账户”(当然由小洁管理),用这个账户的资金来支付约会的各种开支。她也觉得比较合理,说这样才不会像以前一样因为花了我的钱而过意不去,还说这能够锻炼她成为一个好的“管家婆”。

施行第一个月后,小洁高兴地告诉我,这个月我们的“小账户”里面居然还有节余,300多元!我们又决定把“恋爱小账户”里面的节余“自动转存”为“家庭小账户”,成为建立家庭后的公共财产。

从此小洁管理“账户”更加积极了,从“恋爱小账户”转存到“家庭小账户”的钱一个月比一个月多。

她还充分展示出女性精打细算的本领,引领我进行“科学消费”:我们购置了炊具,她周末来我住的地方自己做饭,既练习了厨艺又节约了到外面吃饭的钱,还增添了“过日子”似的甜蜜;去唱歌蹦迪时多约几个朋友,既分摊了消费,又人多更热闹,如果只有我们两个人就选择打折的时段;尽量不打的,出门两个人一起坐公共汽车也不觉得有多么挤了;买东西货比三家,有的商品比如洗衣机可以等过节打折的时候再买……

1年后,我们的“家庭小账户”上面存了6000多元,我们的爱情也到了“修成正果”的时候。我们打算用这5000多元拍婚纱照,相信会别有一番滋味吧。

小洁问我,结婚后我们的“家庭小账户”又该怎么建设呢?

我说,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仔细盘算盘算,但是有了“恋爱小账户”的经验,还怕“家庭小账户”建设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