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anuary 2005

缺全面性规划的房地产不是最好的投资

陈诠峰:理财业马来西亚法定专业财务课程培训导师,财务规划理科硕士和工商管理博士。他认为,要尽量减少直接购买房产,从而减少投资风险。

回想起自己创业初期的理财方法,真是初级而且“幼稚”。当时我将所赚的积蓄大量地投入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也不能说“傻”,“傻”的是,当时自己尚“嫩”,完全不懂投资之道,而是听信老一辈们的“指导”,完全不加自己的判断。


听长辈“指点”投资失败

我记得,当时舅舅告诉我:“马来西亚国家地形再也不会延伸出土地来。而每天又有那么多的婴儿出世,人口肯定越来越多,所以房地产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供不应求,价格肯定水涨船高。”于是,我开始买进第一间,第二间公寓,然后再买入双层排屋,一小片地皮等房地产投资,希望可以从资本收益和入息收益中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世事并非顺我的设想走。比如,在1995年市价为10.5万元的公寓,2005年后的今天市价还是10.5万元或更低,那是亏钱还是不亏钱呢?当然是亏钱。不但如此,公寓还可能面临卖不出去的问题,随着房地产的开发,新的高楼大厦越建越多,导致供过于求,这个问题是当初我所没有估计到的。虽然新建房子一般上都比旧房子贵很多,但许多人都情愿购买新建房屋而不买二手房。当然啦,新房子的周边建设都有全面性的规划,居住环境比以前要好上不知多少倍。这样的情况下,约200平方米的旧房子怎么可能像约200平方米新房子般叫价呢?更何况目前租金价格也不怎么好,而且还背负债务压力,真的并非一个好的投资工具。

虽然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我还算幸运,不至于陷入负资产一族。不过,以前我买下来的房产直到目前都无法完全脱手,所以导致在我的资产配置中,还有30%摊在房地产投资上。

谨慎的房地产投资策略

我未来对投资房地产的策略是宁可选择间接投资,如购买封闭式房产基金或购买房屋发展上市公司的股票,而尽量减少直接购买房地产,这不但可以将风险降低,同时又可以用小笔资金投资,而且不需背负债务风险。


经历这一次大挫折以后,我便学“乖”了,开始学习投资理财方面的专业知识。接触了这些理论后,回想起以前的教训,我发现,自己以前在理财上的确存在很多的误区,其实资产分布策略不只是看回报率和风险度,还应考虑易变现度和期限。就如投资房地产,当房地产在一个资产配置里占有率越高时,这个资产配置则非常不灵活而且伸缩性低,所以不能及时在投资环境改变时迅速作出相应的调整。




刊于:2005-01-19 中国的《廣州日報》
报道:林琳